簡介

「海外服務學習聯盟」(簡稱聯盟),於2010年正式成立,隸屬於輔仁大學服務學習中心,為一學生自主學習團體。結合服務學習中心的海外服務團隊,建立一個團隊間溝通交流的平台,並透過共同舉辦活動與培訓使得各團隊的資源效益最大化。協助校內各海外服務學習團隊出團、申請補助、培訓活動到歸國後成果展,使各團隊發展更具完整、更具延續性。以打造輔大海外服務學習大家庭為使命,期盼團員與團隊間能有良好的互助、合作關係。長期目標為建立「區域服務學習社群」,讓現有服務據點能進行資源交流,創造更多服務機會
FB:大海外服務學習聯盟 FJCU OSL Union

架構

由服務學習中心主任擔任聯盟督導,承辦海外服務學習業務之職員協助運作、經費核銷、補助公告等。聯盟成員主要來自各團輔導員及新進團員,設有總召、副召各一名及活動部、公關部、課程部、文書部等。

中心團隊介紹

1.海外服務學習印度團隊
since 2006
使用語言: 英語、中文、客家話、印度語
服務對象:機構身心障礙者、華人社區民眾、育幼園孩童
服務主軸:在印度最豔麗的晴天,感受生命最震撼的衝擊。在德雷莎修女所創辦的仁愛修會所屬機構服務,最直接地面對服務對象,反思生命的價值;在塔壩與當地客家華人交流,辦理營隊活動為延續華人文化而努力。不止認識印度文化,更能夠拓展不同文化的體驗。
FB:TAIndia Fu Jen 輔仁大學海外服務學習印度團隊

 2.蒙古烏蘭巴托服務學習團隊
since 2007
使用語言: 蒙語、英語
服務對象: 社區民眾、婦女、育幼院孩童
服務主軸:烏蘭巴托,是蒙古語「紅色英雄」的意思,也期許著我們能成為當地孩子影響著他們的無名英雄。我們帶給當地孤兒、社區青少年及貧困家庭關懷與照顧。我們秉持著熱忱,學習當一個園丁,灌溉每個孩子心中的希望種子,使之綻放為夢想之花。
FB:輔仁大學蒙古烏蘭巴托服務學習團隊


3.緬甸臘戌服務學習團隊
since 2014
使用語言: 中文、緬文
服務對象:華人國小生、國中生、高中生
服務主軸:雙腳踩在赤紅土地上,穿梭在無邊無盡的玉米田中;無論是大人還是小孩總能在他們身上看到知足與成熟,在這裡可以體驗甚麼是心靈上的富有。一起用愛、繪本,陪伴當地華人孩子,用關懷與教育灌溉中學生成為服務的種籽;融入英文教學,為孩子打開世界的一扇窗。
FB:輔仁大學緬甸服務團隊

海外服務學習歷程

歷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