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旨與理念

宗旨
秉持全人發展之理想,以結構化與系統性之校內外資源整合概念,推展及深耕服務學習,豐富學習與反思體驗,拓展關懷視野與落實服務精神,培養自主學習與問題解決能力,增進溝通合作與團隊領導才能,使能持續學習服務,亦能於過程中,蓄積未來改變世界的能量。

理念
1. 將人本關懷之服務精神融入於專業之陶冶中,創造師生更深切之學習經驗,引發更多之學習反省。
2. 健全學生發展專業之全面觀照,促進其周遭環境關懷,培養現代公民素養,並發展其健康人格。
3. 以親身實踐,強化學生「情」、「意」及「態度」面的培養與鍛鍊。
4. 突破大學過度重視「認知」、「技能」方面之學習,特以良好之價值建立及生命態度為培育焦點。

特色
1. 「學習」、「服務」並重,並以「反省」相互增強的融滲式教學法學生從「做中學」的過程中,培養健全之價值觀及完善的社會關懷與公民意識。
2. 是一種自服務經驗出發的教育是一種具備多元連結的教育。
3. 重視平等互惠肯定人性尊嚴、促進社會正義的教育實踐知識整合導向的全人教育具體落實專業教育中,以改善社會造福人群為最終目標的知識本質。

架構與推動類型

軸線架構圖

Logo

Logo

Logo意涵

顏色:以綠色為主體,深綠色與草綠色搭配顯現活潑與朝氣。「輔仁大學」字樣以靛藍色表現出校園清新、平和、寧靜的氣質;「服務-學習」字樣以紅色表現出輔大師生推動服務學習的熱情;英文字樣「SERVICE-LEARNING」以中間暖棕黃色調顯示服務學習中對社會關懷所形成的一股暖流。

圖形:以空中俯瞰圖形顯示兩個人合抱,兩人背後飛鏢型線條,表示兩人互動,有積極進取、互助合作之感。

套色:圖形中的兩人,頭部、身體、線條分別以深綠、草綠對調,以彰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服務-學習」的「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人本精神。

整體意涵:圖像與文字、色彩配合,有太極之圓、陰陽調和的意味。象徵「服務-學習」的精神為自然萬物中的原點,唯有人本的關懷人際的調和,才能讓社會更圓滿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