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服務資訊公告

【校園安全環境提升之經驗分享】專訪民安國小:王健旺校長

2023-05-22• 活動訊息

【原文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XinzhuangSao


近年來,行人安全與路權保障逐漸被各方重視,像是新北新莊這樣的繁華城市,也因為舊有街區與積習觀念,無論在騎樓或人行道依然都相當不友善。
 
而在車流量居高不下的生活裡,除了長輩與身障者們,最為弱勢的行人族群之一,其實就是「國小學童」了。
 
非常榮幸地,我們這次能夠訪問民安國小-王健旺校長,希望透過實務經驗的分享,讓更多人深入了解,近年來校方對於就學安全的在地推動與規劃改善,以及提供改善參考的方向。
 
被同學暱稱為「旺旺校長」的王校長,本身就是名藝術家,不僅曾獲「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2021年也在民安國小首創「美感跨域共學基地」,作為美感、雙語及科技研發等跨領域課程的共學場域。
 
2019年民安國小進行老舊校舍整建,亦秉持社區建立共好的理念,除了增設教學大樓、體育館、視聽教室之外,還將變電箱地下化,讓居民和孩子擁有更安全的周遭環境。
 
接下來,就讓我們聆聽王校長的經驗分享吧!
 
【增設校門右轉道與專用號誌】
民安國小的同學們上下學,除了經由臨民安路的新校門,也常需要從右側巷弄內的舊校門行走。因為這條巷子是單行道,會有很多車輛右轉進來,速度也挺快,很容易造成學童的危險。
 
因此,經校方與當地里長居民溝通,以及向相關單位申請之後,便在原有車道再多畫一條右轉道,並增設專用號誌燈號,設計讓行人時間提早通過,以減少車輛轉彎時的爭道狀況。
 
且巷內的停車位也改為「限制時段」,避開學童上下學的時間點,讓原本狹窄的通行環境也能增加安全性。
 
 
【規劃家長接送的駐車暫停區】
其實新校門在重新設計的時候,校方便做了基地退縮,讓出更大更寬的人行道空間,並串接無障礙坡道與電梯,讓通學時間更能容納人潮。
 
而原本家長在接送小孩時,常習慣將機車騎上人行道,因此校方也在大門口新增設置「駐車暫停區」,用可拆式的圍欄區隔出來,並向相關交通單位申請幾個時段可讓車子暫停。
 
但在設置完成的宣導初期,還是有不少家長會亂騎上到人行道。王校長還特地到校門站崗,主動向家長解釋、開導固有觀念,持續宣導了將近一個月後家長們才逐漸習慣,形成人車分區的通學安全環境。
 
 
【通學導護志工與校內巡守隊】
除了校內外硬體建設的安全性提升,讓校方很感謝的就是導護志工。因為這群志工們,主動在上下學時間協助指揮引導,讓學童更加安全地上下學,也更加了解在地居民與家長的實際需求。
 
而在校園晚間放課後,志工也有組成巡守隊,八點後在校內巡查是否有學生逗留、不明人士或異常狀況,偕同保全人員一起保障環境安全。且因志工並無法法律強制力也伴隨著風險,校方也會幫他們提供保險,讓校園的軟硬體都能相輔相成。
 
 
【安全行為宣導與校護紀錄】
因為國小學童正處於活潑好動、好奇心強的成長年齡,所以校內的遊戲設施都會符合相關安全檢驗,每年也通過教育部的審視評鑑。師長也會進行日常宣導,請同學們不要在教室走廊推擠奔跑。
 
學校的健康中心也一直都有登錄傷病紀錄,像是學生受傷的場所或原因等,持續累積資料,未來可將數據進行分析,資訊化呈現需要加強或特別關注的地方,作為校園就學安全環境的長期重要指標。
 
 
--
主辦單位:輔仁大學服務學習中心/卓妙如主任
受訪單位:新北市新莊區民安國小/王健旺校長
特約撰稿:新莊騷/梁勝欽

附件下載